平面草圖完成後我就盤算著未來房子的水電佈局,當然除了給水、排水、電燈和用電之外,我也思索著新房子現代化設施的裝設,所以自己就畫了房子的水電的草圖!

P1050009.JPG

 

 

 

我把草圖放大影印,一個樓層印在一張A4的紙,然後一個系統一個系統的畫上去,為了避免混亂,一個系統用一種色筆畫,要畫的東西不少,不能通通擠在一張紙裡,後來共用了4張紙才把要畫的東西畫完,把5個樓層釘成一份,共有4份,這4份再加上筏基的水電圖就是未來房子全部的水電草圖;有了這4份水電草圖我可以更具體、更仔細的思考水電規劃的缺失,等建築設計圖完成的時候,再將缺失一併修正。

 

原本以為申請建照也要水電圖,所以將自繪的水電草圖拿給建築師,讓他把草圖畫成電子檔以便主管機關審查審查,水電草圖拿給建築師後,建築師露出驚訝的表情問我這都是我自己畫的嗎?我回是的,建築師說很少有業主自己畫水電圖的,這些圖太珍貴了!又說因為申請建照不用審查水電圖,他們通常沒畫水電圖,若水電草圖要畫成電子檔還要另外找機電技師畫,另外收費;建築師說蓋房子時把自繪的水電圖拿給水電師傅,要他們按圖施工就可以了,不用再花錢把圖變成電子檔,只要照圖施工是不是電子檔結果都一樣,所以省下水電圖畫成電子檔的錢!

 

在水電草圖裡我畫了冷水系統、熱水系統、回水系統、中央飲水系統、全屋植物澆水系統、汙水系統、廢水系統、雨水系統、回收水系統、中央集塵系統、地冷空調系統、瓦斯系統、排煙管、排風機、電燈出口、壁燈出口、室外燈出口、開關位置、插座位置、電力箱位置、弱電箱位置、電話出口、網路出口、電視天線、電視插座、避雷針、監視攝影機、分離式冷氣機、熱泵熱水器、水塔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樂活松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